南宁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为学区房降温!南宁或有意向跟进“学位锁定”?
来源:乐居买房2021-03-04 15:01:34

  乐居买房讯   随着这些年国民经济的大幅提升,我国的整体国民的教育水平提升,青少年的基础教育也越来越备受重视,为了下一代,优质的教育资源也更加抢手。受各地“就近入学”政策的影响,在房地产市场中也衍生了针对优质教学资源的“学区房”。

  热门学校片区内房产交易率居高,一线城市率先遏制

  “就近入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维护社会公正,保障适龄儿童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和入学权利。但群众对于优质教学资源的渴望导致了“优质学区房”在市场中流通频繁,热点学校招生压力过大,导致出现学校的“大班额”现象,而“ 大班额”对学生的影响更为严重,消减“学区房”热度的呼声也引起了各方关注。

  编辑了解到,为了有效消减“学区房”的热度,北京、深圳、武汉、兰州、天津、厦门等一些城市,陆续推行了“小学六年一学位、初中三年一学位(合法多生育的除外)”的政策,控制生源爆满、学位紧张、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而主张这一做法的一线城市占比53%,二线城市占比40%,广西区内城市占比7%。

 该政策主要在一些发达的省市推行,目前广西也有城市试点。

  在2020年11月, 柳州发布了“学位锁定”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实施“六年(或三年)一学位”的做法的广西城市,预计最快2022年实施。

  桂林市秀峰区也计划在2021年秋季学期在辖区内3所小学实行“六年一学位”的政策。

  在2020年南宁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中,也有政协委员提出,对二手房的义务教育学位采取“五年一学位”的做法。

  此政策一扩散,让不少南宁的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无缘“名校”。

  对此,南宁市教育局也在2020年9月30日发布了《关于对二手房的义务教育学位做出限制的提案》的回复。回复中明确了,南宁尚未出台上述的入学条件限制做法。

      目前我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六年(或三年)一学位”的做法仍处在探索、研究阶段,待时机成熟时,会积极考虑鼓励各县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学位不足的学校和片区,依托住建、不动产登记部门建立的房屋登记系统或不动产登记系统,对适龄学生用于登记入学的实际居住地址(房产地址)实施学位使用记录管理,即在条件成熟的县区、开发区,先行先试“小学六年内、初中三年内只对一套房产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的做法。

  所以,孩子快要上小学、中学才购入学区房的家长们可就要注意了,在购置房产时要了解清楚该房源学位是否被占用,如已被占用且遇上新政情况下,不仅持有的学区房房产会贬值,孩子可能也会耽误上学的时机!

  现在想要在学校周边直接购买二手房入学的家长,购买“二手学区房”这条路在未来可能就行不通了,这就意味着,教育规划要提前至买房时。

  过去引发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学位紧张的主要原因在于优质的教育资源不足,但在目前城市发展规划中,学校是必不可少的硬件配套,购房者在看房阶段,就可以大致了解周边的配套规划,越近的配套学校,入学率会大大提高,也避免了今后陷入两难的境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GXlejuhui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