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一人购房全家帮”,12城购房门槛再下降
来源:中房网2022-06-26 08:05:53

 中房网讯(苏晓/文)进入6月份,各地支持购房合理需求的政策利好仍在持续释放,而在住房公积金支持方面,不少城市更是加速创新出奇招。

  近期,甘肃定西、吉林长春、湖北咸宁、广东潮州、湖南邵阳、河北秦皇岛、四川资阳、广东珠海、河北沧州等多地发布楼市新政,其中提到的“家人买房可互用公积金”的举措,颇为吸睛。

  整体来看,上述城市住房公积金新政的调整,主要是围绕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可提取公积金帮助支付购房款、偿还购房贷款、支付首付款等方面展开,其中,部分城市只针对一手房放松了公积金提取要求,如广东潮州、河北秦皇岛;而河北沧州和云南楚雄则强调,子女购买首套住房方可提取父母的公积金。

  事实上,自6月1日,广东珠海发布《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工作方案》,提及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的政策引起行业广泛关注以来,支持家庭成员公积金互助正渐成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的一个新风向,并且各地推行类似政策呈现加速态势。6月份以来,就已有9城出台新政鼓励“一人购房全家帮”,与此同时,不少城市也在积极调研,加速推进相关政策落地,如宁夏银川市贺兰县有关部门近期经过走访调研后一致认为,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可缓解年轻人购房压力,政策优势明显,已建议公积金管理部门借鉴相关经验,让类似“一人购房全家帮”惠民政策全面落地推广。

  家庭互助式金融创新之举

  事实上,“一人购房全家帮”类似的家庭互助式金融模式并不陌生,此前就曾出现过“接力贷(父母购房子女帮忙还贷)”、“合力贷(子女购房父母还贷)”等模式,这类操作在金融政策收紧时期是明显不允许的。

  而对于近期各地推出的“家人买房可互用公积金”的新政,有人认为,这种做法存在“将全家人绑上车”、“鼓励啃老”等嫌疑。也有人认为,此举是家庭互助式金融模式的创新,有利于让公积金发挥更大作用。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指出,类似政策明确是使用公积金的账户金额,而不是以往模式中家庭成员的自有资金或储蓄。“今年公积金的支持力度比较大,通过此类家庭代际间互助的方式,实际上也是公积金使用更加宽松的导向。从形式上说,公积金的提取或贷款都有放松的地方,即公积金可以提取出来用于家庭成员的首付,也可以用于偿还家庭成员的月供,实际上体现了公积金全方位的支持。此类做法也使得家庭成员之间的公积金实际上实现了最大化的利用。”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也指出,此类政策本身也是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因为公积金提取方,都是仅限于直系亲属,比如父母、子女,就是在这个维度上进行相应的一个提取,并不是在毫无关系的人之间进行提取,不会涉及到炒房,所以这本身也是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一个举措。

  同时,张波还表示,当前公积金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实际买房人公积金的使用率不高,公积金给到购房者实际的优惠覆盖面不够等。因此,此类政策刚好可以做一个相应的拓展,更大地发挥公积金作用,把一些沉淀的、长期未被使用的公积金释放出来。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亦认为,此类政策的出台主要是由于当前楼市修复进程缓慢,加之多地疫情有所反复,导致房地产交易市场走弱,各城“因城施策”适度调整楼市政策,通过直系亲属的公积金助力来分担购房者压力,从需求端修复居民购买力,助力居民购房情绪的提振,为全国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提供一个范例,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预计后续一些楼市景气度不高的城市有望跟进此类政策,促进市场预期修复。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GXlejuhui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