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南宁市家庭人口规模的十年变化:十年间累计增长了28.9%
来源:乐居买房2022-09-26 00:13:43

9月21日,南宁市统计局发布了《南宁市家庭人口规模的十年变化》的统计报告,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2010年至2020年十年来,南宁市家庭人口规模发生巨变,家庭人口规模趋向小型化、结构趋向扁平化。

一、家庭户数量增加,家庭人口规模扩大

南宁市“七人普”常住人口家庭297.93万户,较“六人普”家庭户增加了93.84万户,十年间累计增长了46.0%;家庭户人口779.38万人,较“六人普”家庭户增加了174.94万人,十年间累计增长了28.9%。

二、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家庭户比重大幅增加

分城乡区域看,“七人普”城市家庭户157.76万户,家庭户人口384.19万人,城市家庭户及城市家庭户人口比重分别为53.0%、49.3%,分别较“六人普”提高16.5个百分点、17.2个百分点;镇家庭户45.21万户,家庭户人口145.60万人,镇家庭户及镇家庭户人口比重分别为15.2%、18.7%,镇家庭户比重较“六人普”减少0.5个百分点,镇家庭户人口比重较“六人普”提高2.2个百分点;乡村家庭户94.96万户,家庭户人口264.59万人,乡村家庭户及家庭户人口比重分别为31.9%、33.9%,分别较“六人普”减少了16个百分点、17.5个百分点。在这十年间,乡村人口以家庭为单位逐步向城市转移,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

三、家庭规模微型化,一人户和二人户比重大幅上升

由表1可知,南宁市家庭规模有所缩小,“六人普”平均家庭户规模为2.96人,而“七人普”仅为2.61人,10年间平均家庭户规模减少0.35人,目前已达到微型化程度。家庭中,三人户及以上比重普遍下降,且降幅明显,尤其是四人户、五人户家庭户比重(14.6%、6.7%)分别比“六人普”下降了7.9个、7.1个百分点,而一人户、二人户家庭户比重(29.9%、24.1%)却快速上升,比“六人普”分别提高16.6个、9.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由一人户和二人户构成的“超微型家庭”占家庭户总数的比重由“六人普”的28.1%急剧上升到“七人普”的54.0%,上升了25.9个百分点,即由原来的1/4上升到目前的1/2。

家庭规模向微型和超微型发展,伴随的往往是家庭传统养老、育幼功能的急剧下降,同时意味着家庭发展潜力受到制约。因此,家庭规模不断缩小并向微型化迅速发展带来的社会保障等问题急需引起重视,尤其是城市。

四、家庭结构扁平化

由表2可知,家庭平均代际数在迅速减小,这一现象意味家庭结构在迅速扁平化,也意味着家庭代际间传统互哺功能和传承功能也在迅速弱化。南宁市“七人普”一代户占家庭户总数的比重为47.7%,较十年前上升10.2个百分点;二代户、三代户占家庭户总数的比重分别为38.6%、13.4%,分别比十年前下降9.3个、0.9个百分点;四代户及以上户数仅占0.4%,与十年前基本持平。可见,这十年南宁市家庭代际数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也说明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建设的加快,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观念和传统的大家庭观念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祖孙几代同堂的情况正在逐渐减少,夫妻二人带娃的“核心家庭”和无子女的二人世界以及单身家庭已成为南宁市家庭居住方式的主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GXlejuhui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