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广西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21 16:36:30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广西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

我国人口老龄化规模大、程度深、速度快。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广西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空巢化趋势明显。截至2020年末,全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836.38万人,占比16.69%;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611.41万人,占比12.2%。预计到2030年,全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1000万人,占比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十四五”时期,随着全区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社会抚养比不断上升,家庭小型化和空巢化加速,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不断增加,老年慢性病群体不断扩大,老年人社会保障支出将持续增长,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已成为十分紧迫的社会问题。

二、《规划》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参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和《广西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体例,共分为九个章节。

第一章为规划背景,总结了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及发展目标。

第三章为夯实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从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及巩固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三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要求。

第四章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从保障基本养老服务、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机构养老服务水平及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四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要求。

第五章为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从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发展老年医疗和康复护理、积极推进安宁疗护服务、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及强化老年人疫情防控五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要求。

第六章为发展银发经济,从优化老龄产业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推动老年产品提质扩容及有序发展老年人普惠金融服务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要求。

第七章为践行积极老龄观,从创新发展老年教育、科学开发老龄资源及充实老年生活三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要求。

第八章为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从营造孝亲敬老社会风尚、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及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三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要求。

第九章为强化老龄工作保障,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及加强组织实施三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要求。

三、《规划》主要指标说明

(一)指标值。与国家相同指标相比较,广西2025年目标值全部参照“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指标体系执行,新增指标值根据广西实际以及相关规划制定。

(二)指标数量。国家有9项主要指标,我区规划设置了16个主要指标,其中9项主要指标对应国家的主要指标要求,另外7项主要指标根据我区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老年健康支撑体系、老龄产业发展、老年友好型社会、老年人权益维护等情况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背景、国家部委相关政策等因素,设置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乡镇(街道)范围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和中医药健康管理率等指标。

(三)指标属性。“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指标没有设置具体属性,我区规划设置的16个主要指标中有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等2个约束性指标,其余为预期性指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GXlejuhui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