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洞悉2021|南宁楼市政策到底了吗?一文回顾2021影响楼市的政策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29 15:38:25

  乐居买房讯   这是风云变换的一年,是冰火两重天的一年,疫情反复、市场收缩、房企暴雷······

  这是逆势而生的一年,挑战和机遇共存,政策调控、兼并做强、内卷不止。

  这一年,南宁楼市经历了风生水起、风云突变再到波诡云谲。

  2021年,南宁楼市给出了什么样的答卷?2022年,南宁楼市又将如何向阳而生,逆势前行?乐居广西与你一起洞悉南宁楼市。

  转眼间2021年已悄然落幕。在这一年中,南宁楼市两极分化严重,上半年楼市热火朝天,销量还比较可观,下半年楼市步入寒冬,金九银十成交暗淡,创5年来新低。

  对此,都相应的出台了什么政策?剖析表面,挤掉水分,删掉套路,我们给你真相。

  纵观今年上半年,从全国到南宁,与楼市相关的政策都趋于收紧,南宁在1月份就开始出台了政策。

  今年1月,广西区直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主要内容包括暂停公积金异地贷款申请,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至3.575%,暂不受理自愿缴存人员申请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公积金提取仅限自住住房等。

  南宁停止异地公积金贷款,二套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等政策,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购房限制多了,房贷压力也增加,楼市销售压力加大。

  在今年上半年的尾声6月,南宁也在加速推进“交房即得证”政策的落实,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鞭策房企提高产品品质,促进行业规范化、健康化等方面的发展。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了倡议书,将推进新建商品房“即核即办”登记模式,即新建商品房项目通过不动产实核业务后,即可线上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业务。通过该登记模式,将大大压缩商品房项目从交房到办证的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从而达到“交房即交证”的目的。

  该政策从源头上解决了房地产项目历史遗留的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目前已有多家房企跟紧交房即拿证的步伐,例如近期交房即得证的有龙光玖誉城。对于购房者来说,可以早日拿到房产证,早日安心。

  在金融政策方面,“三道红线”依旧压顶,银行严查资金来源,行业格局面临洗牌。 

  7月,央行已将“三道红线”试点房企商票数据纳入其监控范围,要求相关房企将商票数据每月上报,未来或纳入“三道红线”计算指标,进一步加速房企洗牌。

  而在信贷方面,从全国到南宁,各大银行严格把控房贷、严查经营贷、严查首付资金来源、房贷利率居高不下、房贷审批严格等,也提高了贷款的难度,购房门槛上升。

  政策的推出进一步加大房企降负债的压力,但对于购房者来说,有个衡量房企债务情况的标准,降低了不少购房风险。另一方面,银行严格把控,严查首付来源、房贷利率提高,银行下款难,增加了购房者购房的难度,特别是刚需购房者。

  政策持续收紧,房企不好过,刚需购房也同样不好过。

  上半年政策持续收紧之后,南宁楼市明显降温,往年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而今年销售量不佳,十一黄金周成交量也差强人意。

  直至11月30日,为了解决更多家庭住房问题,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南宁住房公积金贷款,首套额度提高至70万元。在新的《南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中得知:

  南宁公积金贷款首套房贷额度提高至70万元,二套额度调整为60万元,支持长存多缴职工。除了南宁之外,还支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异地贷款。遵循“先存后贷、存贷挂钩、风险可控、高效便民”的原则。新政中明确了贷款房屋套数认定标准,取消房屋面积限制。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目前,南宁区直公积金支持“商转公免自筹”,南宁本地多个楼盘也支持公积金可贷款。再加上本次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提高,更是减轻了购房者的购房压力。减少还贷利息。

  整体来看,上半年的政策导向还是以“紧”为主,以“房住不炒”为基调,推出一系列政策,下半年楼市明显降温后,南宁公积金又推出贷款额度上升,作为政策导向,但“住房不炒”基调并没有发生转变,目前楼市还是要“稳”字当头。临近年底,各大房企为了走量,以价换量,南宁楼市折扣力度空前绝无。以南宁目前的库存量来看,这场价格硬仗或将持续到明年。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GXlejuhui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